close

  環境當鋪保護法修改
  □本報記G2000者陳麗平
  近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支票貼現上審議環境保護法修訂草案時,一些常委委員和列席會議人員提出,生態補償制度要有硬性規定。
  受益地區應京站美食主動進行補償
  修訂草案規定,國家建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國家加大對生態保護地區的財政轉移支付力度。有關地方人民政府應當落實生態保護補償資金,確保其用於生態保護關鍵字行銷補償。國家鼓勵和引導受益地區和生態保護地區人民政府通過協商或者按照市場規則進行生態保護補償。
  “建議將上述規定中的‘有關地方人民政府’改為‘受益地方人民政府’。”羅亮權委員說,“有關”的面很寬,而“受益地方人民政府”就應當落實生態保護補償資金,因為受益了就應當補償。
  羅亮權說,修訂草案規定“受益地區和生態保護地區人民政府通過協商或者按照市場規則進行生態保護補償”,實踐中協商難以落實,應修改為“國家要求受益地區主動向生態保護地區人民政府按照市場規則進行生態保護補償”。
  朱靜芝委員認為,“國家鼓勵和引導受益地區和生態保護地區人民政府通過協商或者按照市場規則進行生態保護補償”的規定力度不夠,建議改為“國家採取各類措施,引導受益地區對生態保護地區的人民群眾進行生態保護補償”。
  補償標準應當有硬性規定
  “修訂草案關於生態補償制度的規定還是軟了一點兒。”黃小晶委員說,生態補償制度要有一定的硬性規定。我們強調按照市場經濟規律辦事,但是在現行體制下,讓上下游地區去協商,或者按照市場經濟規則來協商補償,這幾乎是不太可能的,或者說是非常困難的。
  黃小晶曾長期在福建工作並擔任過福建省省長。他說,福建曾嘗試過這種做法。福建有個好處,水是取之於本省,用之於本省,然後流入東海,跟其他省沒有上下游的關係。但是在省里也有上下游的市與市之間的關係,也就是地區與地區之間的關係。福建在實行下游對上游進行生態補償時,也存在怎麼補償的問題,要有個公式,有個最基本的標準。福建水利、國土、氣象、發展改革部門聯合搞了公式,比較複雜,包括用水量、途徑水量、斷面水的質量以及其他一些因素都要考慮進去,規定一立方米要補償多少錢。這個公式當然不一定都要用,但還是比較符合實際的。此外,福建省財政再對上游予以一定數量的補貼。
  “地區與地區談判是非常困難的。”黃小晶說,到底補償多少合適很難說,也沒有標準,所以應該有比較硬性的規定,具體辦法可以責成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
  應納入全國同一盤棋考慮
  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江香梅說,我國在制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時,工業發展這部分是全國一盤棋考慮的。在生態補償方面,也應納入同一盤棋的國家戰略層面考慮。
  “這樣才能切實做好生態補償工作,真正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江香梅說。
  全國人大代表徐榮春表示,江河的上游地區要科學規範,認真監督本地區的生產生活,因污染給下游群眾生產生活造成不良影響的,應當提高賠償標準。
  (原標題:生態補償制度要有硬性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tttsx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