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疫苗致死”事件追蹤
  永嘉一嬰兒疑似註射疫苗後死亡 省疾控中心專家赴當地調查

  浙江屬於乙肝高流行區,專家稱疫苗接種越早越好
  新生兒疑似註射乙肝疫苗死亡的事件在國外持續發酵。
  網友“有始無終”24日報料稱,“永嘉一嬰兒疑似註射乙肝疫苗後死亡”。而後,永嘉東甌街道衛生服務中心方面表示,由於沒見到孩子死亡證,也沒看到孩子遺體,還有待調查。
  昨天,記者從浙江省疾控中心瞭解到,該中心已派專家赴永嘉調查,到記者截稿時,調查正在進行中。
  永嘉縣衛生、防疫、公安部門都表示,將積極配合省市疾控中心專家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及時向社會公佈。
  此外,省疾控中心還向記者詳細介紹了浙江接種乙肝疫苗的情況。
  一起突發事件

  永嘉也出現疑似“疫苗致死”事件
  記者從溫州市疾控中心及永嘉縣衛生部門獲悉,永嘉縣嬰兒張某某接種註射乙肝疫苗後死亡一事已引起浙江省疾控中心高度重視,該中心24日已派專家到永嘉調查,縣公安部門也已介入。
  經初步調查,受種者張某某,男,2013年10月19日在永嘉縣中醫院早產順產出生。父母親是湖北省蘄春縣人。
  該兒童於出生當天曾接種乙肝疫苗1針,無異常接種反應。據家屬反映,張某某2013年12月20日上午在東甌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第2針乙肝疫苗,接種後未出現不適癥狀。21日3時曾正常吃奶且未見任何異常。21日6時30分左右,張某某出現面部紫紺、鼻腔少量出血,打車前往溫州醫科大學育英兒童醫院進行搶救治療無效死亡。家屬在21日自行處理屍體後並離開永嘉。
  調查結果會及時向社會公佈
  據永嘉縣衛生、防疫部門調查稱,張某某兩次接種的疫苗為乙肝疫苗,生產企業為大連漢信生物製藥有限公司,批號為201205037。
  永嘉縣衛生、防疫部門稱,東甌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防接種門診是永嘉縣衛生局批准認定的預防接種單位,負責東甌街道的預防接種工作。
  據悉,張某某的父母在孩子死亡當日因為爭吵相繼離開永嘉回湖北老家。政府與警方已電話聯繫到他們,但他們不願回到永嘉配合調查,也不提供死嬰屍體的下落。張某某在永嘉的其他親屬也無法確切提供相關信息。目前,衛生、防疫部門無法從家屬方面獲得嬰兒接種證、急診病例等資料,這些給深入調查帶來很大的難度。
  永嘉縣衛生、防疫、公安部門表示,將想辦法進一步瞭解相關情況,積極配合省市疾控中心專家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及時向社會公佈。 
  新華社記者 張和平(據新華社溫州12月25日電)
  關於疫苗接種

  浙江屬於乙肝高流行區
  昨日,省疾控中心有關專家還向記者詳細介紹了浙江接種乙肝疫苗的情況。
  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乙肝)系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一種在全球廣泛流行的傳染病。其主要傳播途徑為血源傳播、日常生活接觸、母嬰垂直傳播等。按照世界衛生組織乙肝流行強度的劃分定義,浙江省在全球屬於高流行區。目前,浙江省使用的乙型肝炎疫苗屬於基因工程疫苗,其製備技術是安全、成熟的,嚴重異常反應發生率非常低。
  自2002年,浙江省將乙肝疫苗納入兒童免疫規劃,由政府出資購買乙肝疫苗開展免費接種以來,兒童乙肝疫苗接種率和新生兒乙肝首針24小時內及時接種率始終維持在95%以上的較高水平。
  乙肝疫苗接種越早越好
  為什麼新生兒要在出生後24小時內接種乙肝疫苗呢?因為母嬰傳播是乙型病毒感染後發生慢性乙肝的主要原因,感染乙肝病毒越早,發生慢性乙肝的比例越多,新生兒時期感染更易發生慢性乙肝。
  “根據調查,新生嬰兒在24小時內接種乙肝疫苗,96%以上都能達到阻斷母嬰傳播的目的,但是在24小時之後接種者僅80%能阻斷。”省疾控專家表示,因此,新生兒越早接種效果越好。這不但是我國的乙肝免疫策略,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免疫策略。
  接種可能會有輕微反應
  世界衛生組織在其他國家對乙肝疫苗的接種除了過敏以外基本沒有禁忌症,但是我國從安全角度考慮對於有急性疾病或者嚴重的慢性疾病,或者慢性疾病急性發作或者發熱時作為乙肝疫苗接種的禁忌症。
  乙肝疫苗接種後可能會出現輕微反應,如在接種部位出現疼痛和觸痛,多數情況下2-3天內可自行消失;如發熱、紅腫疼痛等,一般持續1-2天后可自行緩解;接種部位硬結一般則在1-2月內可自行吸收。極為罕見的過敏性休克一般在接種後1小時內發生;過敏性反應一般發生在接種後10天左右。 
    通訊員 江歆 記者 馬佳麗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tttsx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