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穎
  除夕還沒到,婆婆就包了500元的紅包給兒子。我堅持不收,老人沒有退休金,這些錢也都是我們晚輩給她的。我對婆婆說,給100元就好,隨身碟意思一下。但兒子死活不願意,說給他了就是他的了。
  5歲的兒子雖說並不知道500元是個什麼概念,可他再也不像前兩年那樣不知道什麼是“壓歲錢”了,所以對於別人給自己的東西,想再從他手中要回去是難上加難。他爸爸支了個招,東翻西找,從抽屜里找出了不知何時留下的幾張嶄新的1元紙幣,拿出來說跟兒子換。兒子看到嶄新的1元票子,很是喜歡,終於答應拿出舊的100元來交換。這樣,婚禮企劃這件棘手的問題最終才得以“和平”解決。
  看著兒子高興地把嶄新的1元錢煞有介事地放進自己的“百寶箱”時,我不禁啞然失笑。其實,兒時的自己不也是這樣?當時過年誰能給個50的壓歲錢,那固態硬碟就非常多了。大多數壓歲錢也就是10元、20元的。其實對於當時的我來說並不想要大面值的壓歲錢,因為大面值的壓歲錢最終都被爸媽沒收了,只有那些一元兩元的才能被自己擁有。當然,能有嶄新的更是喜歡,所以每當有壓歲錢收的時候,看到又是嶄新的票子,自然歡喜得不得了,伙伴們也會比比誰的壓歲錢最新。過年了,大人也會去換一些新的紙幣,滿足我們這些小孩子的虛榮心。
  過年訪親會友,有的朋友抱怨說,這年又到了,每年給大伯的孩子包紅包都頭疼。我問:“難道你們都暗地裡較勁,看誰多給或是少給?”“都不是,而是比誰慢,現在大家生活都不錯,第一個給500,第二個肯定給600,這第一個拿出手的就不好意思。這大伯家的是個普通工人,平時總覺得婆婆有點看不起她,說婆婆偏心我們。所以每年過節都是鉚足了勁不願輸給別人,我們給mSATA老人1000,她肯定給1200,給她兒子500,她肯定回600。兩年下來,我也覺得不好意思,總覺得欠了人家的人情。所以,去年我就使勁憋著看她給兒子多少,想著怎樣也得回次禮。沒想人家比我能憋住,最後依然是我甘拜下風。你說,這年過得還真是勞心勞力。”
  嫁到外省的朋友說,每年回老公家過年,這壓歲錢的事也挺讓她頭疼。老公家風俗是過年逢小孩必給紅包,談不上什麼親戚,只要是同村的也都得給。公婆總在村裡說兒子在城裡買了房、買了車,所以村裡人都以為她老公是賺大錢的,老人也就圖個兒子給自己長長臉,所以她老公也只好裝大款。每年的紅包總讓關鍵字朋友肉疼得不行,所以今年找了個藉口把老人接到城裡來,這“亞歷山大”的壓歲錢事終於讓她歇了口氣。
  過年圖個高興,真不能讓壓歲錢的事攪了過年的喜慶。  (原標題:關於壓歲錢的那些頭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tttsx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