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29日電 據澳洲網28日報道,最新一期的醫學期刊《澳洲急救醫學》(Emergency Medicine Australasia)28日刊登了一篇關於一位墨爾本女子服用中醫草藥後因生命垂危入院接受治療的文章,呼籲醫生在使用中藥時對使用安全給予準確的建議。
  據《澳洲急救醫學》的報告介紹,該名墨爾本女子因後背疼痛前往中醫(herbal practitioner)就診。為了緩解疼痛以及增強血液流通,中醫為她開了一副傳統的中草藥方,其中包括一些烏頭(aconite)等乾燥植物、樹皮、種子以及一些風乾的蝎子。
  據瞭解,該女子按照中醫的指示將中藥煮沸45分鐘並飲用。但30分鐘後,她很快感到臉部傳來麻刺感。隨後她又出現了噁心、嘔吐、腹瀉以及胃痛等癥狀,於是迅速便前往當地的醫院就醫。當她住進醫院時,醫生診斷出該女子烏頭中毒,心肌嚴重受損且心律不齊。目前,該名女子已經完全康復出院。
  對於該女子的經歷,《澳洲急救醫學》報告的作者、Austin Health醫院的急診醫師格林(Shaun Greene)表示,如果該女子沒有及時到醫院就醫,她很可能會因為烏頭中毒而身亡。
  格林呼籲,“監管機構應頒佈法規措施,確保在飲用中藥前中醫為患者提供明確的使用安全建議。”
  據悉,烏頭又名附子草、 烏頭屬或者舟型烏頭。在中草藥學中,附子花可以與川烏、附子以及草烏混合使用,但使用時應非常小心。
(原標題:澳洲婦女服中藥後生命垂危入院 專家吁加強監管)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tttsx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