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2014年10月刊報道,文章關註了前段時間落下帷幕的俄羅斯國際坦克大賽,認為本次中俄坦克大賽,實際上是T-72系列與96A的對決。雖然這隻是一場坦克比賽,沒法看出例如動對動射擊、夜間射擊、數據鏈、網絡戰、防護能力等實戰性能,卻可以看出中俄同西方、日本在坦克火控、機動性、防護能力上的差距。尤其是在進行中俄坦克和日本90、10式坦克對比時,10式坦克幾乎在所有領域都占據上風。
  96A坦克採用800馬力的柴油機,這已經不符合21世紀坦克作戰的要求。雖然中國研製出了1000馬力的柴油機,併成功裝備在85Ⅲ型坦克上,但由於新柴油機太大太重,96A坦克無法裝備。而日本90式坦克則擁有1500馬力的柴油機,30HT/P的動力重量比,機動性能堪稱世界第一。對於44噸重的10式坦克,日本為其配備了一款1200馬裡的柴油機,在日本的富士山火力演習中,10式坦克伊風馳電掣般的速度施行了S型行進間射擊,全電動炮塔360°旋轉速遞異常之快,與T-72、96A坦克存在隔代之差。與此同時,10式坦克裝有全輪油氣壓懸掛系統,駕駛員擁有坦克前部、後部紅外夜視照相機,主動傳動、全自動變速器。就操縱性能而言,10式坦克比手動的96A坦克方便太多。
  在火控系統方面,日本自90式坦克開始就採用自動跟蹤方式,炮長、車長擁有獨立的夜間熱成像觀瞄系統。而與中國的99改不同的是,10式坦克的炮長可以獨自完成從自動搜索、跟蹤的全部過程,而且可以同時捕獲8個目標,並通過數據鏈傳送給其他的10式坦克,實施同時射擊。而俄中坦克在這次的坦克大賽中,都只表演了單車射擊,並未展示出具備此能力。這充分能夠看出日系坦克火控的先進性。
  不同於現代坦克大多採用的55倍口徑火炮,10式坦克仍舊採用44倍口徑的120毫米炮,這是10式坦克的不足之處。不過10式坦克裝備的是日本自行研製的國產滑膛炮,其破甲厚度據稱不輸於任何西方同一代坦克炮。而10式坦克同中俄主戰坦克一樣採用了自動裝填系統。不同的是。日本10式坦克的炮塔更大,寬度接近底盤,採用這樣的自動裝填系統時,10式坦克的主炮仍然保持俯仰角狀態,不用向T-72那樣回到一定角度。
  至於防務性能,10式坦克在側部、前部都裝備了比T-72、96A坦克更厚的模塊化的複合裝甲。10式坦克塑膠側裙一直覆蓋到承重輪,用於誘爆RPG等反坦克武器,而96A、T-72坦克就沒有這樣的細緻考慮。
  報道稱,雖然96A坦克的定位是作為99式坦克的低端搭配,但是如果其性能無法全方位超越當年設計對象T-72坦克的話,那麼96A坦克就不能算是一款成功的設計。  (原標題:漢和:日本10式坦克完勝中國96A 僅火炮略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tttsx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