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見習記者劉志月
  □本報通訊員程勛
  伴隨卡車的巨大轟鳴聲,100多萬套價值近5000萬元的盜版書籍從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一個偏僻的大倉庫內被拖走。這個涉及10餘家出版社,山東、上海、江蘇、湖北等地警方參與打響的侵犯知識產權集群戰役自此告破。
  這場集群戰役的發起方,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公安局有關負責人向《法制日報》記者披露了偵破詳情。
  訂貨會低價購得“暢銷書”
  “為什麼你們公司出版的《蒙氏數學》質量比以前差了許多?是不是質量有問題?”
  2013年5月14日上午,湖北武漢億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監察法務部負責人李俊接到一個陌生男子的電話,對方自稱是公安縣人。
  李俊感到很是蹊蹺,便連夜乘車到公安縣查看,結果發現投訴人手裡一批30多套《蒙氏數學》都是盜版。
  為輓回公司聲譽,李俊向公安縣公安局遞交了一封舉報信,請求查處這起侵權案件。
  接到舉報信後,公安縣公安局經偵大隊立即對此事展開調查。
  據投訴人陳述,這批盜版書籍是他參加江蘇省宿遷市書籍訂貨會時找一個叫戴某的人訂購的。戴說書價是公司內部價格,所以比一般市面上要便宜兩折。
  偵查人員幾經輾轉,在安徽省廣德市找到戴某。但戴某交代,對這批書籍的來源也不清楚,他是從宿遷一個叫吳某的男子處購得。吳某自稱能拿到億童公司的內部價格,所以價錢比市面上低。
  2013年8月初,偵查人員趕赴江蘇宿遷,根據戴某提供的電話號碼和物流單,找到了吳某的經銷店。但吳某把正版、盜版書籍混放在多個地點,很難發現存放盜版書籍的倉庫。
  警方通過對吳某的外圍調查瞭解到,這些盜版書籍來自山東臨沂。
  兒童書店老闆製作盜版書籍
  今年4月29日,公安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再次接到武漢億童公司報案,公安縣南平鎮的熊某購進了一批600套億童公司出版的《分級閱讀》和《蒙氏數學》,經公司鑒定系他人盜版。這批盜版書與2013年5月查獲的那批屬同批次,應該是同一人所為。
  警方瞭解到,這批600套盜版書籍是熊某在江蘇省蘇州書博會上從河南籍男子李某手中購得。
  李某交代,這些盜版書籍均來自山東臨沂一個自稱張總的男子,所有盜版書籍都是他印製的。
  在山東臨沂警方配合下,警方發現,“張總”的妻子在臨沂鴻儒書城的一家少兒書店工作,書店老闆是盧某,從事圖書生意十多年;盧某的妻子是張某表姐。
  經過近兩個月的偵查,盧某參與設計製作銷售盜版書的侵權事實漸漸清晰。
  今年8月20日,盧某開車到臨沂市蘭山區西郊前崗頭村768號一間偏僻的倉庫查看。警方巧妙掌握證據,從倉庫中發現已打包好的億童公司出版的《蒙氏數學》,隨即將盧某控制。
  盜印11家出版社50餘種書籍
  警方查明,盧某盜印其他出版社的圖書包括《蒙氏數學》、《江蘇高考模擬試卷彙編》、《語文知識集錦》等近50種書籍,涉及湖北武漢億童出版集團等11家出版社,歷年來銷售的盜版書籍近億元。
  盧某還交代,這些侵權書籍大都交由山東臨沂聯合印刷廠印製,由張某負責宣傳、運輸,盧某妻子負責財務管理、弟弟負責裝訂,張某妻子則負責通過臨沂的各個物流公司將這些書籍發往上海、武漢、南京等全國各地。
  為逃避公安機關打擊,盧某還在多地設有存儲倉庫,並且經常更換存放地點,加工車間也在隱蔽的當地民居內。
  通過清查盧某的往來賬目和物流清單,以吳某為首的銷售網絡骨幹成員也浮出水面。
  10月14日,在公安部經偵局統一組織指揮下,上海、江蘇、山東等地公安機關同時出擊,一舉破獲盧某侵犯著作權案,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搗毀生產窩點6處,繳獲各類圖書50餘種共計110萬套,制假設備20餘台,涉案價值5000餘萬元。
  目前,此案還在進一步偵辦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tttsx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